本文引用自arashi0314 - 換你「來去鄉下住一晚!」在千葉體驗日本農莊生活!

常在看日本電視台(國興衛視、緯來日本)的朋友,對日本的綜藝節目一定都有很深的印象,舉凡像是常在無人島上挑戰的「黃金傳說」、或是家中大改造的「全能住宅改造王」都是在台灣常常能看到的日本綜藝節目,小時候常常看國興衛視播的「來去鄉下住一晚」中拜訪農家的藝人與主人產生的人情非常吸引人,自己也很想要試試看如果換做台灣人去跟日本人拜訪會是怎樣的感覺,到底是會如同電視中一樣的有感觸還是只是單純的民宿呢?


看了許多資料後,千葉縣的鴨川市農家的民宿應該是離成田機場最近的地方(成田機場就在千葉),對於完全沒去過日本或是還不知道日本鄉村是怎樣情況的朋友,這裡應該是最容易到達的鄉村地區

  再來千葉縣政府讓鴨川縣的農家自己做了一個FB專頁,可以私信問題也可以詢問其他體驗問題,還滿方便的!最重要的是就算到了機場不知道如何行動也可以讓農家的主人來接送你!

   再來介紹一下農家的部分,農家主人一開始通常會先跟這次要住宿的客人來個小見面式,千葉縣鴨川的農家是全部的農家集合起來,再一起將每個客人分配到不同的農家裡面體驗,所以不用擔心人太多會不會體驗變差,或者是做得東西都一樣的事情,這邊的農家人們真的都是用很真誠的心來對待你

  

  這是我去的時候拜訪的農家主人!「高橋克夫」先生,是70歲的千葉農民!

  在山下農家入口打完招呼儀式後,馬上把我們載到他家的屋子參觀,是在千葉農村更山上的房子!一開始先在這邊聊了一下,聊了他的這間房子的名子由來,原來這邊的人每個家裡都有自己的房子名【而且說要去誰家的時候就直接講那個家的名子】,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原來這裡的日本農家有這種習俗。 

  

  由於我們是下午到的,所以一到了農村,打完見面招呼之後就是直接上車一起跟農家主人做農家事!所有的人都是坐在貨車的後座,一邊坐著可以一邊體驗風景

  

   當然這麼難得的機會你想要在車上跟美麗的日本農村風景自拍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這裡的農村體驗工作也很人性化!農家的主人通常不會安排給你太粗重的工作做,女生的話就會是拔菜或者割稻米之類的較不吃苦利的工作,男生的話則是讓你去把割好的米裝戴搬運到車上,其實完全不會難,流汗的程度也是剛剛好!通常一次的工作體驗是一小時多,時間上也不會讓你累很久,正覺得累的時候就差不多結束了,很貼心的時間設計。

   

  做完農家體驗之後有自由時間可以四處走走看看這裡的農村文化,赫然發現有小孩子在玩「一二三木頭人」!在人際關係複雜、說話方式都很婉轉的日本社會能看到這麼純真的畫面,我想只有鄉村才有吧!

  這裡的小孩子跟人,都跟城市的人有著決然的不同,只要上去搭話之後小孩都會跟你一起相處,跟農村的人互相聊天不需要用太利害的日文,更不用用到禮儀文化,真的是非常的純真的社會!

  

  山中還有廟、神社在這邊都可以參觀,這邊的山中小徑岔路很少,所以不用擔心迷路的問題

  

  接著做完了農活通常會是已經快要到傍晚下午(5~6點)的時間,農家主人會架桌子準備好多好多的BBQ招待你!

  

我一直很怕農家體驗最後只會變成在農田住一晚而已,結果高橋先生真的是跟你聊了很多又用所有東西來招待你真的是不虛此行,日本人的婉轉與場面話文化在這邊完全看不到,有的只有滿滿的農村人情

  

  接著高橋老爺爺的太太,做了炒麵跟飯糰,高橋老婆婆告訴我們說「這種的飯糰是我們這邊過節日的時候會做的哦!」

  飯糰很甜,跟普通的飯糰不一樣有著紅豆粒跟些許芝麻,真的是很用心做的飯糰!然後炒麵也是非常棒,味道跟台灣不太一樣完全不會過鹹但是又很好吃不會膩口。

  

  我們一邊跟高橋老夫婦聊天,一邊坐著吃這些東西,聊著他們是怎樣生活的,這邊幾月時會有螢火蟲,附近的香味是從哪裡來的之類的,聊了非常長一段時間,也聊了高橋先生為什麼會想做這些農家民宿,他為了怕夫婦倆人寂寞所以一直做農活讓大家都能一起體驗而且一起共享這難得的快樂時光 T_T.... 

  

  吃到一半,高橋先生突然跟我們說「要不要玩仙女棒?雖然剩下得不多不過都給你們」。

能夠晚上在日本玩仙女棒,真的是太有農村感覺了,這邊的農家主人真的是用盡所有來招待,像是自己親生兒女一般對待呀.....

  

  接著吃完晚飯後,可以在農莊主人的家裡喝茶跟吃和果子,繼續跟高橋夫婦聊天,也可以看看農家的構造。

  

  屋裡牆上還有擺著高橋爺爺與高橋婆婆的照片,與前一代的照片。

  

  我們四處問了一下牆上的壁畫、還有擺設有什麼意義。高橋婆婆很親切地跟我們一一解釋,這邊新年都會有祈福用的壁紙、或者是其他這裡的特有風俗文化,在交談中可以得到很多資訊跟學習到很多

  

  接著晚上差不多到了10點多左右,農家主人會準備地鋪,就像是來去鄉下住一晚一樣,會讓大家睡在一個很廣的地方。來這邊的人可以互相在這聊天,也可以繼續跟高橋夫婦倆人聊天

  接著這次聊天,我們發現原來高橋夫婦想做這個是因為兩個女兒一個嫁到國外,一個則是在離千葉很遠的城市工作,而且幾乎不怎麼回來,怎麼看起來都像是為了買熱鬧才做這個農家的呀...Q_Q

  

  到了深夜的最後,高橋爺爺跑來跟我們分享他帶過的所有日本、台灣的客人,想不到台灣的高中很多國外合宿都有來這邊!而且高橋爺爺說就算是遇到調皮不懂禮節的小孩他還是都把大家看成是自已的孫子,所以都很可愛沒有關係。

  

  平成27年(2015年)至今為止帶過的學生,原來台灣的高中真的很多都來這邊體驗過,我們都完全不知道。

  就這樣跟農家主人聊天聊了好久,晚上我們也自己聊到快要2點,大家提議決定要留信紙給高橋夫婦!這樣寫一寫就快要到3點了。

  

  終於到了關燈的時間,就如同來去鄉下住一晚,最後的關燈時間就是一天的結束。

  在千葉鴨川體驗了農作、農家的熱情款待、最重要的是能夠知道為何高橋夫婦要做農家體驗的理由,這一切都是在其他地方絕對體驗不到的事情。

  

  接下來是第二早上的早餐,這裡的隔天早餐是中西式的早餐每個人各一份,全都是農家自己做的,普通人絕對是吃不完的,但是高橋夫婦跟我們說做農家的人通常都是早上要吃很多,做農作才會有活力。

  

  這裡農家早上清晨在陽台上會有一些小青蛙,超可愛的XD,不會很大很噁心,很迷你的自然的顏色。

  

  最後農家主人會幫你把行李與其他物品一起載下山,然後還會有一個離別會,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所以這次取消了離別會,但是我們都把信留在餐桌上,上面寫滿了這次的回憶與感想,還有感受到這次滿滿人情味的感覺。

  真的很感動有這次旅行,能夠如同電視般的感受日本人的純真一面能夠跟這間農舍屋子的主人交心,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來千葉鴨川體驗一次,絕對不會後悔的!

 

 --------------------------------------------------------

 這次住宿的農家民宿專頁FaceBook在這-!:

【カモ旅事務局】

官方網站:http://www.kamotabi.jp/ja/

FB專頁(可以詢問價錢與其他事項):https://www.facebook.com/kamotabi.jimukyoku?fref=ts

價錢的部分依體驗的多少有不同的價錢,基本上我覺得都很合理這邊又有多附個餐然後可以跟農家主人聊天談心,不會特別打著農家體驗名號結果實際上是讓你啥都沒有做,真的是讓你能夠跟農家人體驗他們是如何過生活的,晚上還可以跟農家主人一起談天聊聊農家主人的心聲。千葉鴨川的農家,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一定人生要體驗一次!

arrow
arrow

    lovechi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